岑商

千帆过尽,微光乍明。

【青法】为邻

*短篇·一发完·不知所云·结局私设

*本文沿用法海所选择的生离为走向



         很久很久以前,竹林中一少侠问姑娘:“那如果他不愿意见你呢?”

  

       姑娘蹙眉想了一会儿,豁然开朗:“他不愿意见我,我可以见他啊。”






        金山寺新收了一批小和尚,监寺师叔成器训话时,特意叮嘱过,后山半山腰的紫竹林是禁地,没事不要去那里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小和尚清楚是清字辈里最小的师弟,一日早课才下,他打扫寺院时,无意听到清净师兄和几位师兄私语。

  

       据说后山紫竹林之所以是禁地,是因为里面封印了一只凶恶的妖怪。

  

      不过这话一出,就被其他几位师兄反驳了。

  

      谁都知道金山寺的方丈法海,出家前曾是伏魔山庄元一道人的亲传弟子,他法力高强,收妖无数,若真有什么凶恶的妖怪,方丈怎么可能放任它在后山紫竹林内猖狂。

  

       清楚也觉得紫竹林内没有妖怪,至于为什么是禁地,大家都想不通,但到底是佛门弟子,并无人因为好奇心而去探个究竟。


        金山寺山顶有一处石台,叫做明心台,方丈有时会去此处打坐入定。清楚心里十分敬佩法海禅师,也曾趁无人时上去看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明心台立于山顶,边上有一棵菩提树,枝叶繁茂,正午时分,树荫恰能遮挡几分阳光。极目远眺,亦可见周围群山相连,云雾缭绕。


  清楚绕到石台后方,靠近崖边,往下看去,半山腰上的紫竹林郁郁葱葱,生气盎然。他顿生困惑,为何这样一片紫竹林会成为金山寺的禁地。


  清楚想的入神,未曾发觉,方丈已上来此处。法海见一小和尚立于崖边发怔,出声到:“你在此处作甚?”


  小和尚回头一看竟是他最为崇敬的方丈,清楚朝他作了一揖:“方丈,弟子崇慕佛法,也想学您于此处参禅。”


  法海朝他微点了点头,问到:“那你可曾悟出什么?”


  小和尚脸上泛起难色,片刻回到:“弟子并未悟出什么,但弟子有一惑,不知方丈可否解惑?”


  法海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移步到石台上面朝着小和尚的方向闭目打坐,在清楚以为方丈不会解惑时,他看见方丈脸上露出一抹微笑:“你是想问,为何半山腰的紫竹林会是禁地。”


  清楚很是讶异:“方丈是如何得知?”


  “不少弟子都有这样的困惑,你心有疑惑,为何不前去看一看?”


  “可此处为禁地,监寺师叔说不可进。”


  法海睁开眼睛看向他,眼神里含着几分鼓励:“你可以去看看,回来之后记得告诉我,你看到了什么。”


  清楚在紫竹林入口处站了一会儿,便抬步进了这被称作是禁地的地方。竹林丛生,阳光穿透竹叶落下斑驳的影子,清风来时,吹得林中哗哗作响,呼吸间有着属于竹木的清香味,他所见种种都告诉他,这里不应该成为禁地。


  小和尚又往里走了一段路,竹林深处多了一间竹屋,他心生疑惑,此处竟还有人居住?待他走近,绕到前方,屋舍外圈着一圈栅栏,院子里有一石桌,桌上放着一盘棋,一人坐在桌前左右手博弈着,听到身后动静,回头朝他看来。


  清楚看清她的面容,却是一位妙龄少女。他一时不知该如何反应,但见姑娘起身朝他走来,青色的裙摆摇曳着到了他面前,见他这呆样脸上多了几分笑意:“小和尚,你迷路了吗?”


  “小僧没有迷路,小僧是来此处解惑的。”


  那姑娘来了兴致:“解惑?你且说说解什么惑?”


  “我问方丈,为何此处是禁地,方丈未答,只让我来此自行解惑。我便来了。”小和尚如实答道。


  谁知这姑娘听他说到方丈,忽然转了话头:“你们方丈如今可好?”


  小和尚对她这问题摸不着头脑还是回答道:“方丈很好,无事时经常于山顶明心台打坐。”他想了想又说到:“施主为何会出现在这禁地之中,看样子还定居于此。”


  青衣姑娘煞有介事的同他作了一揖:“我心向佛,故而定居于此,伴我佛长久。”她还邀请小和尚去喝茶,小和尚喝了半杯茶就告辞。


  临走时姑娘问他:“你可明白为何此处是禁地了?”


  小和尚摇了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他想,大约是这里住了位女施主,不方便师兄弟们到访的缘故。


  姑娘瞧他神态又是一笑,随后道:“小和尚,交谈未几还未请教你的法号。”


  “小僧法号清楚。”


  “原来是清楚小师父,烦请日后常来与我参辩佛理。”她说的恳切,小和尚想也没想便答应了。


  回去后,方丈问他可曾解惑。


  清楚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,答道:“禁地之中有位女施主,她自称隐居紫竹林,只为伴我佛长久。”


  方丈露出一抹淡然的笑,小和尚又说:“她还让我时常去与她参辩佛理。”


  “那你便去罢。”

  

  后来小和尚才知道紫竹林里的女施主是只成了精的青蛇妖,叫做小青,但她参辩佛理起来并不比他差,清楚还知道她是自愿留在这里,并不像师兄们说的是被封印在此。他也并没有因为她是妖而不再拜访紫竹林,小和尚逐渐成了大和尚,成了年轻一辈中最有可能成为方丈的人。


  清楚最后一次见小青是在方丈圆寂的那天,那是他第一次在紫竹林以外的地方见到她,而她还如他第一次看到的那样,风华正茂,是个妙龄少女。他看到她在大殿外朝着殿中圆寂的方丈遥遥一拜,而后化作一缕青光消失在了天边。











  后来,天上多了位青衣女仙,专司人间风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后来,听说昆仑白帝首徒历经劫难归位,求娶那位女仙,天界头一回正儿八经多了对神仙眷侣。
















  后来,清楚做了金山寺新一任的方丈,后山紫竹林不再是禁地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3)
热度(7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岑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