岑商

千帆过尽,微光乍明。

[稳赢]檐上霜17

*青齐衍生

*嬴异人×温恬儿


         医师馆位于王宫深苑,偏僻幽静,无病无灾,轻易不会有人来访,就是消息有些闭塞。

  温恬儿与殷医师都醉心于医理,对这些并不在意,倒是最近小侍卫齐孟有事没事总爱往此处跑,惹得殷小春都忍不住打趣:“恬儿,自从你来了之后,我这医师馆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。”

  温恬儿同样促狭的回到:“还是殷医师医术高超的缘故。”

  正闲话着,一名宫人走了进来,眼皮都不抬一下,直接冲着温恬儿到:“王上近来日夜难寐,召医女前去问诊。”

  恬儿还没答话,殷医师直言不讳:“既是给王上问诊,理应召医师前去,怎能召一个小小的医女,岂不怠慢?”

  宫人答:“医女连秦王孙都能治好,区区难眠之症定不在话下,殷医师见怪,奴婢也是宣达王上的命令。”

  提到医治秦王孙,殷小春哪里还不明白,她脾气燥,当下就恨不得啐他们,恬儿奉命去医治,医不好是死,医好了还要遭他们反复惦记刁难,这哪里还有一国之君的风度。

  只看她柳眉倒竖,温恬儿便知她气的不轻,未免一时失言,她连忙拉住殷小春,一面应下宫人:“我去准备一下药箱,请稍候片刻。”

  这名宫人也是出入此处跑腿传话的常客,在殷医师身上吃过不少苦头,自然知道厉害,反正都已应下,倒也没催促,只说王上那边还等着。

  恬儿拉着殷医师进屋,殷医师见事已成定局,不好多说什么,埋头为沉默着她准备用得上的药材和工具。

  到了赵王寝殿外,温恬儿看着眼前熟悉的与自己不对付的宫人,心中暗叹果然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,此人为赵王近侍,今次恐怕也是他故意为之。

  进殿前,恬儿取出一块布帛遮住脸颊,她记得赵王爱美憎丑。

  进去后,赵王果然问她为何戴着面巾,有何不可示人,恬儿坦然直道貌若无盐,不敢污王上眼。

  赵王闻之面色有变,原应上前听脉,现在却叫她隔着帘幕问诊。

  引她进来的宫人脸上都笑出褶子了,料定她此次必死无疑。

  恬儿从善如流,取出一早准备好的药草,焚之可以安神。宫人暗讽:“王上用了那么的安神香都不管用,你这和安神香有什么区别?”

  赵王亦沉声到:“倘若无用,寡人可要治你之罪。”

  恬儿掷地有声到:“如若无效,全凭王上处置。”

  赵王和宫人有心找她麻烦也要有个由头,便依言卧床而眠。恬儿在外间点燃香炉,药草焚烧的气味渐渐散开来。

  未几,宫人轻唤两声,赵王已沉沉入梦,岿然不动。他横了眼外头的女子,只道她运气好,他就不信她能次次运气都这么好。

  不知过了多久,温恬儿跪坐在香炉前腿都发麻了,赵王依然在酣睡之中,她暗暗调整一下姿势,并没有得到缓解,她内心无比期盼要是现在能有人将他叫醒就好了。

  显然是不可能的。医女麻木的维持着添药的动作,屋外忽然传来一阵琴音。

  潺潺如流水,却暗含金戈之气,她脑中莫名浮现出一个人来。

  恰是此时,赵王在榻上翻身,梦呓数声:“金子!”

  铮铮曲调,琴音扰眠。赵王从梦中惊醒,怒上心来:“这是谁在抚琴?”

  “王上,是秦王孙在为王后抚琴。”门外随候的宫人进来答道。

  赵王连日难眠皆因秦军兵压边境,现下听到秦王孙之名,越发怒不可遏,急冲冲的就要去问罪,走到门口看到还跪在那的恬儿,只到:“你医治有功,不过寡人现在没心情给你封赏,想要赏赐自行跟上来找王后要去。”

  不想封赏可以不封,温恬儿很想说她不要,但赵王此刻正在气头上,只怕说什么都会惹他生气,她连忙起身,还险些因腿麻摔倒,好在她即使稳住身形才避免难堪。

  大殿之上,公子蛟刚隐射秦王孙有不臣之心,气氛正是微妙,赵王带着人走进,十分不爽到:“寡人刚找了医女来解难眠之症,难得入睡,却被琴音吵醒。”他瞪了眼秦王孙,幽幽到:“原来是你,靡靡之音,曲带不祥,王孙,你是在诅咒我赵国上下吧。”

  王孙连忙告罪,但赵王越说越气愤,指着他怒道:“你何止有罪,简直罪该万死。”

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,温恬儿看了眼王孙,秦王孙垂首立在一侧,他心知辩驳无益,只能放低姿态。他国质子,稍有不慎就命悬一线,她莫名释怀了他前些日子的疏离猜忌,王孙的境地如履薄冰,却还能为王宫中最低下的奴婢说话,如今却没有人帮他说话,质子就是原罪么?

  医女鼓起勇气上前,赵王正当气头上,摆摆手到:“你添什么乱,要赏赐待会再问王后要。”

  恬儿解释:“王上息怒,奴婢是想到曾在一本古书上看到记载,琴音也可助眠,能够治疗王上的难眠之症。”

  赵王瞪眼:“大胆,小小医女也敢求情?”

  恬儿直到:“奴婢人微言轻岂敢为王孙求情,只是突然想到这个良方,斗胆请借王后的琴一用。”

  王后如何不知她的打算,倒也应允了,还顺水推舟到:“王上,臣妾最近亦睡眠不佳,既然温医女有法子,不如请她试试?”

  公主雅适时和声到:“父王且慢,雅儿曾经也看到书上记载音乐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,不如今日就让我们见识一下吧。”

  一时间赵王被堵住话头,无奈摆摆手应允了。

  温恬儿跪坐在琴案前,潺潺琴音从指尖流淌开来,殿上众人只觉心向悠然,烦躁一扫而空。

  嬴异人诧异的看着抚琴的医女,从曲调之初他就听出来了,竟是他刚才所奏曲调的变调。自古听琴可以觅知音,嬴异人一时有些分不清,她是为了吕不韦甘冒不韪保他,还是——

  他怎敢想,一个流落异国仿佛被人遗忘的质子,谁人瞧得起他呢?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岑商 | Powered by LOFTER